巽少

间接性更新辣鸡甜饼精选手
甜饼成精,高甜无虐
大概吧

(焱裳)再续(下)

双结局,有糖有刀,请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
因为佛铸是转世,所以设定是不会武功,性格上也有些不同
可以接受的话那就继续吧www

前两篇戳这里:;其他焱裳系列戳这里:***

09
 
中秋的时候焱无上依约前来,依旧是翻窗而入,裳璎珞已经在房间里等他了,桌上的食盒里放着几个圆溜溜的素月饼,这是裳璎珞偷偷让师兄给留的。
看到焱无上进来了,裳璎珞盖好食盒,提着走到焱无上身边。
 
“走吧,出去边赏月边吃月饼。”
“你想去哪里赏月?”
“就屋顶上吧,位置高视线也好。”
“那你抓牢了。”
 
焱无上上前抱起裳璎珞,依旧像上次那样几个翻转间就带着人跃上了屋顶,裳璎珞刚想下来,却只见焱无上更抱紧了他,然后在屋顶上一跃而起。
 
“嗯……”
裳璎珞本能的闭上了眼,焱无上偏过头在他耳边轻柔的说到,
“别怕,睁眼看看。”
 
裳璎珞睁开眼,眼前是一轮明亮的圆月,在夜幕的衬托下更显皎洁,裳璎珞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月亮,好像伸手就能摸到那月亮一样。事实上,裳璎珞也这么做了,带着助念流苏的那只手伸向圆月的位置比划了一下,中秋的晚风轻轻拂在脸上,带着秋意的舒爽。
 
“抓紧了,你要是掉下去了本爷可不会接着你。”
但是抱着裳璎珞的手确实在暗暗的加大力度。
“是是是,我会牢牢抓住的。”
裳璎珞笑笑,揽住了焱无上的颈。
 
焱无上抱着裳璎珞,一妖一僧在月夜下逐渐往山头飞去,来到山顶的位置,却看了一个小小的亭子,裳璎珞前不久去山顶的时候还没有这个小亭子,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什么人建的,仔细看,亭子的建材还都很新,应该是刚建不久。
 
“这里什么时候多了个亭子?”
裳璎珞被焱无上放下来后,拎着食盒大量着这个小亭子,小亭子的中央还有张石桌,上面放了一壶酒和两个小酒杯,而这个亭子的位置正好,抬头就能清楚看到中秋的圆月,倒是个风雅的好地方。
 
“你不是说中秋要赏月吗,本爷看此处是个不错的地方,就建了个亭子。”
“这些都是你准备的?!”
“没错。”
“这……岂不是劳你费心了……”
“本爷是妖,这种程度算不上什么。”
 
“况且是你,费心又如何……”
“嗯?焱无上你刚刚有说什么吗?”
裳璎珞把食盒放到了石桌上,打开盖子,没听清刚刚焱无上说了什么。
“没什么,不是要赏月吗。”
“嗯。对了,这是我特地找师兄留的素月饼,你来尝尝看。”
 
裳璎珞从食盒里端出几个碟子,上面印着不同花纹的素月饼,跟市面上的月饼比起来简单了很多,但是也幽幽的散着清香,让人很有食欲。
 
“我看看师兄都给我留了什么馅的,莲蓉,红豆,还有金橘的,焱无上你要先吃哪一种的。”
 “本爷随意。”
“我看看那就这个红豆馅的吧!师兄做的红豆馅可是招牌。”而且红红的也和你很搭。当然这后半句裳璎珞并没有说出口。

裳璎珞掰开一半红豆馅的素月饼递给焱无上,内里饱满的馅料看起来的确诱人,尝一口,香甜软糯但又不过分甜腻,味道的确不错,也难怪裳璎珞一提起这素月饼眼睛都跟放了光似的。

焱无上嚼着手里的月饼 顺便端起桌上的酒壶给自己到了一杯,这是焱无上从山下打来的桂花酒,色泽金黄,芬芳馥郁,配着这月饼一起入喉,确实是更添风味,焱无上看到裳璎珞盯着桌上的酒壶看了会,倒满了另一个酒杯推到了裳璎珞的面前。

“尝尝?”

裳璎珞看着推过来的酒杯犹豫了一下,虽然裳璎珞是在寺里长大的,还得了方丈传他佛法,但其实裳璎珞并未正真的出家,不是他不想,少年时裳璎珞就曾经和方丈提过剃发出家的想法,可方丈却笑着摇摇头,说他尘缘未了,不宜遁入空门。
所以其实有些规矩裳璎珞并不用遵守,比如禁酒。

裳璎珞看看酒杯,又看看焱无上,下定决心了一般,端起了面前的酒杯。

“哎?”
与高度的白酒不同,香甜的桂花酒不仅没有辛辣的味道,绵柔的口感也是入口即化,十分舒服。

焱无上还是第一次看到裳璎珞喝酒的样子,从一开始小心翼翼的抿上一小口到现在一口饮尽一杯,看来是这桂花酒很对他口味。

“慢点喝。”
焱无上嘴上这么说着,手上还是有给裳璎珞满上一杯。

一妖一僧就这么坐在亭子里,赏着月,就着月饼品着酒。中秋的月亮不仅圆,皎洁的月光也是更加明亮,裳璎珞坐在亭子里,月光透过栏杆照射在裳璎珞的身上的整个人都像是镀了一层银白色的光辉,圣洁而温柔。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饮酒的缘故,裳璎珞的脸上微微的显现出两团红晕,明亮的眸子里沾染了几分醉意,迷迷糊糊的望着焱无上。

“焱无上……”
“唤本爷何事……”

焱无上凑近了身子刚想细听裳璎珞的话,却见裳璎珞突然笑了一下,然后轻轻的,送上了一个吻。

唇间柔软的触感让焱无上一瞬间心跳都漏了一拍,呆呆的定在哪,动都不会动了。
而裳璎珞应该也是乏了,顺势滑到焱无上的怀里,听着焱无上的心跳声就睡着了。

焱无上还没反应过来,一只手本能的搂住了裳璎珞,另一只手摸了下脸。
这脸上咋这么烫呢……

10

焱无上怎么都没有想到,就在他轻手轻脚的给裳璎珞抱回了房间,盖好了被子,刚刚翻窗而出,一回头,就看到方丈拎着穿大佛珠站在那里笑眯眯的看着自己。
焱无上的第一反应是这方丈不会拿佛珠抡自己吧。
当然不会,这方丈又不姓史。

“施主可是近来与裳璎珞来往甚密的那只妖?”
“正是本爷。”

焱无上打量了下这个方丈,看起来也没有多强,要是一会真打起来了自己还得手下留留情。

“不知施主是否是有前尘未了呢?”
“这……”
“善哉,善哉。还请施主,带着裳璎珞离开此地吧。”
“你说什么?!”

已经做好了打架准备的焱无上没有想到方丈会说出这样的话,狭长的眸子里满是诧异。

“裳璎珞有佛缘,为此我才传他佛法,但是同样,他的身上也一直有未尽的尘缘,让我无法为他剃度皈依。”
方丈看看了看焱无上脸上依旧是和蔼的笑。
“今日一见施主,我就知道施主便是那有缘人,何不带着裳璎珞离开此地,去尽你们未完之愿呢?当尘缘尽后,是遁入空门还是相伴红尘,自是冥冥之中早有定数。”

焱无上默默的听完方丈的话在原地站了一会并未回话,抬眼看了看裳璎珞的房间,转身离开了寺庙。
空荡荡的院子里,只余一声“阿弥陀佛”伴着中秋的月光消散在山野间。

11

翌日。
裳璎珞像往常一样去溪边找焱无上,却发现焱无上这次不望天也不看溪了,走来走去的嘴里还念念有词,整只妖都有些神神叨叨的,看到裳璎珞来了,突然一僵,楞在原地不动了。

“裳……裳璎珞。”
“焱无上你怎么了?”

看着眼前明显不对劲的妖,裳璎珞还在疑惑发生了什么,却见焱无上做了几个深呼吸,然后终于下定了决心一般,看着裳璎珞的眼,说

“裳璎珞,你可愿,与本爷一起离开?”
“离开?为什么……你要走了吗?你找到你要找的人了?”
“不。”

焱无上轻轻的叹了口气,走上前去拉住了裳璎珞的衣角,

“本爷要找的人,就是你。”
“裳璎珞,我喜欢你很久,很久了,你愿意从此与我一起,浪迹天涯吗?”
这是焱无上第一次在裳璎珞面前没有用“本爷”自称,拉着裳璎珞衣角的手不自觉的用着力,生怕一松手眼前的人就消失了,就像在苦境时那样,再相见时只有一块冷冰冰的墓碑,在漫天的花瓣中格外的扎眼。

焱无上在这个世界再次遇到裳璎珞的时候,本来只想默默的陪着裳璎珞,每天能看一看他就行,但是不管是裳璎珞的梦还是焱无上感觉到的越来越熟悉的气息,都在告诉他一件事,这个世界里的裳璎珞,就是他在苦境心心念念的那个裳璎珞。
焱无上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担忧,他怕裳璎珞还会像之前那样,也怕自己会再一次错过。

至少这次,焱无上要明明白白的说出自己的心意。

“我……”
裳璎珞面对焱无上突然的告白,大脑里一片空白。
但心里却没有抗拒,反而有一种说不清的感情再叫嚣着,想要答应焱无上。

“裳璎珞,你并不讨厌本爷,对吗。”
“如果你感到厌恶,那就推开本爷。”

焱无上轻轻揽住裳璎珞,俯身吻住了裳璎珞的唇,与上次蜻蜓点水搬的吻不同,这次焱无上是含着裳璎珞的唇,吮吸着那羞涩的柔软。
而裳璎珞闭上了眼却悄悄的,打开了唇。焱无上暗喜,顺着裳璎珞的齿间就送入了舌,裳璎珞也生涩的回应着,两人在唇齿间纠缠着,焱无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改成了抱住裳璎珞的姿势,感觉到怀中的人儿微微一僵,但是又很快放松了下来,焱无上只觉得这一刻能久一点,再久一点,哪怕是时间定格在了这一刻他也愿意。

裳璎珞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反应,与其说是身体的本能,倒不如说是灵魂深处里的某些东西,发自内心的希望他这么回应。
两人唇齿的纠缠还在继续,氧气一丝一丝的被火热的吻夺走,裳璎珞突然感觉有点晕晕的,恍惚中他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了梦中的那个僧者,这次除了他,还有一个红发的人,那红发的不知道为什么给了裳璎珞一种熟悉的感觉,就像焱无上一样。裳璎珞好像看到了那个灰发的僧者,趁着红发的人小憩时,偷偷的在红发人的脸上留下一吻,画面静谧又美好,裳璎珞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脑海中会浮现出这个场景,就在他感觉自己快要缺氧的时候,焱无上终于放开了他。

“呼呼……”
长时间的热吻使得两人都微微喘着气,尤其是裳璎珞,脸上如火烧了一般,红的发烫,此刻只能靠在焱无上的怀里,依旧是紧闭双眼,看不到他此时的表情。
焱无上亲昵的蹭着裳璎珞的颈间,好像在确定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黄粱一梦的幻影。

“裳璎珞, 本爷已经错过你一次了,这次无论如何,都不会再放手了。”
“焱无上……”

两人再度纠缠在一起,焱无上轻轻褪去裳璎珞的外袍,而裳璎珞只是微微的哆嗦了一下,并没有拒绝,不知名的火在两人之间迅速燃起,只留一片旖旎随着溪流流入心底。

12

十日后。

一辆马车缓缓的驶入江南地界,繁华热闹的集市与僻静的小山村完全不同,裳璎珞坐在马车里,掀起一块帘布好奇的看着路上的景色。

“一会到了客栈后再出来逛逛?”
而在裳璎珞的身旁,焱无上笑着看向裳璎珞问到。
“嗯,以前只听过京城繁华,没想到江南也是这么的热闹。”
“江南的水景也颇负盛名,明日本爷找个船家带我们看了去吧。”
“焱无上。”
“嗯?”

裳璎珞放下帘布,转过身来看着焱无上。
“我有的时候真怀疑,你真的是妖吗,为什么对人类的事情了解的那么清楚。”
“本爷当然是妖,但是本爷爱的是人类啊。”
说罢还又在裳璎珞的脸上偷了个香,裳璎珞红了下脸,偏过头去继续看着帘布外的景色,但是两人相握的手一直都没有分开过。

焱无上找了家普通的小客栈,要了间房,把东西收拾了一下,就拉着裳璎珞上街逛去了,江南的街道虽然不似京城那样有看花眼的格式小摊小铺,但是比起裳璎珞以前待着的小山村自是多出不少种类,而这江南的商贩也是温和了不少,看到有人来都是笑脸相迎,偶尔能看到几个讲价的商贩,街上的人来来往往,不算特别多,但是整条街道都弥漫着生活的气息。

焱无上买来一根糖葫芦递给了裳璎珞,裳璎珞其实在很小的时候也吃过一次,后来天天跟着寺里吃斋,倒是忘了这幼时尝过的滋味,咬下一口,糖衣裹着山楂,酸甜可口,幼时的味蕾被逐渐唤起,裳璎珞也不忘给焱无上留几个,焱无上虽然嘴上说着什么,本爷才不吃这孩童吃的玩意,但当裳璎珞把糖葫芦递过去的时候还是乖乖的张开了嘴。
两人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逛着,走走停停,累了就找个小摊坐下来,上一壶茶再来碟小点心,慢悠悠的享受着秋日的江南。

在两人准备回去的时候,路过一家布庄,焱无上想着去入秋后天气也转凉了,他倒是无碍,不怕寒也不怕热的,但是裳璎珞现在只是个凡人,这要是秋凉冻着了就不好了。
这么想着,焱无上又拉着裳璎珞进了布庄,打算给裳璎珞添件厚实点的衣服,正在选布料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匹竹绿的布,像极了裳璎珞在苦境时穿的那身。

然后焱无上就定了旁边那匹白色的布。裳璎珞离开时也是穿着那身绿袍的,焱无上这次说什么都不会再让裳璎珞穿了,而且那白色的布料也更厚实些,御寒效果很不错。
走之前,裳璎珞不知道和布庄的老板说了什么,老板好像递了什么东西给裳璎珞,不过当时焱无上已经在门口了也没看清老板给的是什么,两人顺着原路就逛回了客栈。

13

裳璎珞是被梦吓醒的。
他梦见那个灰发的僧者,倒在一片火海之中,眼睛无神的望下某个方向,嘴中好像念着什么。

“焱……无上……”

“裳璎珞!裳璎珞!醒醒!”
“唔!”

裳璎珞睁开眼,发现自己正躺在客栈的床上,身后惊出了一身的冷汗,而焱无上,就在旁边满眼担忧的看着自己。

“裳本爷看你情况不对,似乎是在做噩梦,就把你喊醒了。”
“焱无上……我……”
裳璎珞侧过身子把脸埋进焱无上的怀里,焱无上轻轻的拍着裳璎珞的背安抚他。
“没事的,裳璎珞,本爷就在这里,没事的,你梦见什么了?”
“我又梦见了那个僧者,梦见他倒在火海里面,这次我听清了他说的什么……他在喊你,焱无上。”

焱无上安抚着裳璎珞的手蓦的顿了一下,随即又恢复了动作。
“别怕,本爷在这好着呢。”
“嗯……”
裳璎珞听着焱无上强而有力的心跳声,慢慢的终于呦进入了梦乡。而焱无上却只是抱紧了裳璎珞,眉眼间是不曾见过的担忧与纠结。

14

第二日裳璎珞多睡了会,焱无上回来的时候裳璎珞才刚醒。

“唔……焱无上……”

裳璎珞迷迷糊糊的睁开眼,在焱无上的怀里又靠了一会才起床梳洗。
今天焱无上找了个老船家,打算带着裳璎珞看看这江南的水景。这个时节虽然水面上乍一看没有什么,但是水下的鱼儿正是最肥美的时候,焱无上坐在船上,还真钓上了一条大鲫鱼。本来还在想是烤了还是炖了,但在看到裳璎珞慈悲为怀的眼神后,还是给那鲫鱼又放了。
秋日的江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柔,尤其是在水上,这种感觉更为明显。裳璎珞捋起衣袖,伸手探入水中,感受着水波荡漾,迎面的微风拂过脸庞,是浑身都凉爽舒适的秋意。
焱无上收了鱼竿,就坐在船头静静的看着裳璎珞。焱无上从来都没有想过,竟然真的能有和裳璎珞一同游山玩水的一天,哪怕这一切都只是个梦也没有关系,至少是个心满意足的美梦。

但眼前含笑玩水的人和拂面凉爽的风,都在告诉焱无上这不是梦。
梦吗。
焱无上想起夜里裳璎珞所说的噩梦,焱无上其实很清楚那并不是梦,而是裳璎珞在苦境的记忆。他也不清楚为何裳璎珞会想起在苦境的记忆,这一切又究竟是好是坏,但这一次,他一定会守护好裳璎珞。

船在快靠岸的时候天空突然就下起了涔涔细雨,还好船上备了伞,焱无上忙撑起油纸伞走到裳璎珞身边,雨下的水面失了静谧,泛起点点的涟漪乱了两人在水面的倒影,模糊的倒影里依稀可以看见两人握在一起的手,十指相扣,共赏这江南烟雨。

15

两人在江南逗留了有些时日,裳璎珞似乎很满意这个地方,焱无上盘算着要不要就在这和裳璎珞定居了,后来转念一想,还有那么多风景没赏,也不急于这一时,而这几天裳璎珞有的时候也不出去,就呆在客房里,焱无上以为是裳璎珞乏了就没有多想。江南该玩的该吃的他们二人基本上都轮了个遍,焱无上打算明天启程去西湖边上看一看,今日正好去布庄取之前定的衣服。
不得不说,这布庄老板娘的手艺还是不错的,裁出来的衣服剪裁得体,做工精细,还用剩的边角料制了一条同布料的腰带。而裳璎珞换上这身白衣也确实合适,厚实的布料不仅暖和,银灰色的长发放下来,配着白衣更显仙气。

焱无上看着眼前的裳璎珞,满意的点了点头,在苦境时看惯了裳璎珞着绿衣,没想到现在换成白衣也是如此好看。

“焱无上。”
“何事?”
“你把眼睛闭起来一下。”
“嗯?”
焱无上虽然有些摸不着头脑,但还是照做了,微微能听见裳璎珞从包裹里翻找什么的声音。

“好了,你睁开眼吧。”

焱无上睁开眼,就看到裳璎珞手里捧着一个红红的定西,再定睛一看,那竟是个同心结。
“这是我那日向布庄老板讨来的红线编制的。”
裳璎珞双颊微红,笑着看向焱无上。
“可能编的不是很好看,但是,我想把这个送给你,焱无上。”

侬既剪云鬟,郎亦分丝发。觅向无人处,绾作同心结。

焱无上虽是妖,但也知晓这同心结的含义,接过了那同心结用指腹细细的摩擦着,贴身收好了。

“谢谢。”
焱无上轻声到,裳璎珞并没有回话,而是凑到焱无上的身边偷偷亲了一下看着焱无上也同样微红的脸,裳璎珞眼中的笑意更浓了,但焱无上是什么妖,堂堂圣婴主怎么会放过恋人主动的机会呢,随即回了一个吻,然后两人又是一室旖旎。

可惜了那新衣,在裳璎珞身上穿着还没捂热呢,就被脱了下来。

翌日,两人离开了江南,一路或走或停,去了西湖,京城,爬了峨眉,太行,著名的景点和没什么名气的小地方都游了个遍,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桃花开的时候,裳璎珞突然说想回去寺里看一看,焱无上也觉得裳璎珞随他出来了那么久了,虽然两人感情逐步升温,但裳璎珞毕竟是在寺里长大的孩子,出来了那么久,也是时候该回去看看了。两人置办了点东西就备了匹快马准备回去了。

16

直到两人回到山下村子时才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
村子里虽然平时也没有多热闹,担像现在这样死气沉沉,路上看不到一个人的情况,裳璎珞那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见。两人试着敲了几户人家的门但是都无人回应,一股不好的预感在裳璎珞心里浮现,村子里可能发生什么事了,而如果村民们出了什么意外,唯一能想到的救援就是寺里,如果寺里出了什么事……
裳璎珞只觉得背后冷汗直冒,不敢再想下去,转身就想上山去查看寺里的情况,曲率被焱无上拦了下来。

“裳璎珞,别冲动!”
“村子这个情况寺里不可能不知道,万一寺里出什么事了……”
“别慌张,这恐怕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安全起见你先留在村子里,看看能不能找到村民,本爷上山去查看寺里的情况。”
“我跟你一起去!”
“裳璎珞,别担心,本爷一定会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本爷也不希望你出什么意外,你就留在这里等本爷,好吗?”
焱无上轻轻的拍着裳璎珞的背安抚到,而裳璎珞冷静下来以后也觉得焱无上说的有道理,以焱无上的身手确实不需要他担心,反倒是他自己,又不会武功,万一出个什么事也是拖焱无上的后腿。
“好,我留在村子里等你,但不管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两个时辰之内一定要回来。”
“放心,本爷肯定会赶回来。”
焱无上手一挥,化出凤影突交给裳璎珞。
“这把凤影突你暂且拿好,万一碰上什么危险它会保护你的,本爷这就上山查看情况。”
“万事小心。”

看着焱无上一跃而起离去的背影,裳璎珞握紧了凤影突,继续在村子里面搜索着想要找到些线索。一个时辰过去了,却是一无所获。

裳璎珞站在村子最中央的那棵树下,细细思索着眼前的一切,虽然痕迹已经很淡了,但裳璎珞还是能感到一丝的妖气。
与裳璎珞之前碰到的那些友善的妖不同,这股妖气带着明显的攻击意味,只怕是来者不善。

说曹操曹操到,裳璎珞忽感一阵邪氛四溢,一回首,几只妖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出现,虎视眈眈的盯着他看,为首的那只妖手一挥,周围的几个小妖顺势而上想要攻击裳璎珞,却见凤影突突然一横,像是有生命了一般自己动了起来,雨那几只小妖缠斗着。
裳璎珞看准时机准备逃跑,不料为首的那只妖突然动作,历掌直逼裳璎珞!

“阿弥陀佛。”

危机时刻,不知从哪传来一声轻叹,裳璎珞腕间的助念流苏突然散发出耀眼佛光,震退那几只妖。
而同样收到佛光照耀的裳璎珞却忽感脑海中一片混乱,好像有什么东西要冲破桎梏重见天日一般。
裳璎珞失了力气眼见就要昏过去,突然看到一个红色的身影急奔而来。

“裳璎珞!”
是焱无上回来了,裳璎珞努力的想要保持意志的清醒可还是抵不过脑中的混乱昏了过去。

17

裳璎珞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中依旧是那个绿衣灰发的僧者和那个红发的男子,但这次不同的事,裳璎珞看清了他们的容貌,绿衣灰发的僧者面容与自己无异,而那红发的男子,赫然就是焱无上。

裳璎珞睁开眼时,已经是在一间小屋里了,焱无上见他醒来,连忙凑了过来,抓着裳璎珞的手紧张的很。
裳璎珞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没事,问起了焱无上寺里的情况。

村子里果然出事了。
不久之前不知道从哪突然来了一群妖怪,而他们的老大是个修为颇高的大妖怪,但是心性却残忍至极。刚一进村,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村名们没有办法只得逃去山上寻求寺里庇护。谁知那领头大妖太过蛮横,连方丈都牺牲了还是没能战胜他。

听到方丈牺牲的消息,裳璎珞止不住的颤抖了一下,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但裳璎珞还是忍住了,静静地听焱无上说完了寺里的情况。

“裳璎珞……”
“那天。”
裳璎珞往焱无上的怀里靠了靠,
“我们在溪边初次的那天,我回去后方丈突然找到我。”
“他说我还有前世尘缘未尽,让我与有缘人一起去了却前世遗憾。”
“我从小就是孤儿,幸得方丈抚养才能顺利长大,方丈于我,亦师亦父。我怎么都没有想到,那日竟是方丈最后一次为我指点。”
“方丈对我恩重如山,而现在……我却是连报答他的恩情都没机会了……”

“裳璎珞……”
焱无上抱紧了裳璎珞眼中是收不住的心疼,但是焱无上也知道,这种失去至亲之人的痛,也不是一时半会能缓解的。

“焱无上……”
“本爷在这呢。”
“我,又梦到他们了,但是这次我看清了他们的脸的……”
焱无上微微一僵,并没有回话。
“焱无上,如果我们真的是前世尘缘未尽,那你,可是认识前世的我。”
“是的。”
“前世的我……是什么样的呢……”

18.1
(从这一节开始就进入双结局的分歧了,想吃糖的请接着往下看,想吃刀的请直接跳到18.2接着看www)

焱无上沉默了一会,在为是否告诉裳璎珞苦境的事摇摆不定,说了,那回忆过于残忍,他又怎么忍心再让裳璎珞回忆起那痛苦的事情。但是不说,又不免折煞了方丈当初的一片好心。

裳璎珞,有权利知道他在苦境的事。

焱无上叹了口气,一边安抚着裳璎珞一边慢慢的开口道,
“你的前世,是苦境佛乡的深阙主事,年华不染裳璎珞。”
“本爷与你是旧时好友……虽然后面出了一点情况,再见时,虽然我们的立场有所不同了,但本爷还是把你当做是最重要的人……”
“焱无上……”
“咳,总之前世的你是佛乡的主事,大公无私,正直慈悲,带领这佛乡与魔佛抗衡,最后……”
“最后如何了?”
“最后……牺牲于云渡山一役……本爷后来在云渡山,只见到了你的墓……”
“我……”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无愧于天下。”
“那我……有愧于你吗?”

焱无上突然安静了下来。
当年的时候,他甚至没有得到裳璎珞离开的音讯,多年之后才发现本以为安好无恙的人,却早已丧生于魔掌的之下。
但是现在,都过去了,波旬也被消灭了,而裳璎珞,此刻就好端端的在自己怀里。
这样就好,这样就好……

“都过去了。”
焱无上轻声道,
“现在你能安然无恙,便是最好的了。”

19.1

当晚裳璎珞又做梦了,与其说是做梦,倒不如说是又浮现了前世的记忆,但于往常不同,这次的裳璎珞能坦然的面对这些了。

而焱无上,此刻却悄悄地离开了,他昨日去寺里查看的时候,发现还有不少村民和寺里的和尚还都被关押着在,裳璎珞肯定会去救他们,但焱无上也清楚,现在的裳璎珞只是个普通的凡人,让这种状态的裳璎珞上山太过危险,他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让裳璎珞冒这个险。
焱无上想要独自一人速战速决,而就在他离开没多久后,裳璎珞也走出了小屋。

20.1

寺里的战力和焱无上估计的差不多,一些小妖怪虽然数量多但在他圣婴主面前还是不够看的,倒是这领头的大妖怪有些棘手,修为深厚不说,还下意识的拿人质当肉盾,焱无上与其缠战许久,仍不得优势,顾及者人质安危,焱无上一直没能使出全力,渐渐的竟被那大妖压制住了。

“咣!”

凤影突被打落在地,那大妖不给焱无上任何喘息的机会,提刀再犯。

“摩诃无量一传灯!”

一股浩然之力挟着清圣佛气而来,瞬间击退大妖,而在晨曦之中,一到身影迎光而来加入战场。

“愿与年华凋敝罄,尘愆不染佛前灯。”

裳璎珞手持助念流苏,庞然佛力镇住大妖,在阳光下逐渐化形,像是有无数锁链一般困住大妖。
正是裳璎珞的惊天奇迹能——佛链铸天术。

而焱无上此刻顾不上惊讶,凤影突上手直贯大妖,而那大妖动弹不得,硬生生的受了焱无上全力一击,不及挣扎,卒于凤影突之下。

“阿弥陀佛。”

裳璎珞收起助念流苏,眼中尽是平静温和,仿佛刚刚的一战并没有对他造成什么影响,一股高深莫测的淡然自他身边发出。
而这熟悉的感觉,正是苦境的佛乡主事裳璎珞。

“你,全部都记起来了?”
“是。”
“那你,有什么相对本爷说的?”
“焱无上,对不起……当初我……”
“不用说了,本爷都知道,本爷从来没有怪过你。”
“呵。”

裳璎珞微微一笑,一如当年在桃花树下焱无上第一次见他那般,静谧美好,让人不自觉的沦陷其中。

“久等了。”
裳璎珞慢慢的走到焱无上的面前,
“我回来了,焱无上。”

21.1(结局一)

江南小镇的一处旧宅不久前迎来了一对新的主人,简单的翻修了一下,又添置了几件家具焱无上和裳璎珞就搬进去住了。
当初裳璎珞恢复记忆后,焱无上还担心他又会上在苦境时那样,为了天下奔波乃至牺牲自我。
焱无上无法在忍受一次失去裳璎珞的感觉了,而裳璎珞却只说十日后让焱无上在溪边等他,他有话要与焱无上说。
又是一个十日之约,但对于焱无上来说却像十年那样漫长。
而十日后,焱无上等来的是一个伴着桃花纷飞的温柔的吻。

两人最终还是决定去江南定居,裳璎珞在镇上开了间小小的私塾,教书育人。
而焱无上不知道从哪学来了一套做包子的手艺,做出来的味道居然还很不错,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小摊上焱无上忙碌的身影,但小摊往往到中午的时候要关上一会。
你问原因?那当然是去给裳璎珞送饭去啦。
这不,焱无上提着个食盒走进了私塾,正是中午小憩的时候,学堂里只有裳璎珞一个人在,焱无上放下食盒,正好看到了书上的一句话。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焱无上念着书上的那句话,突然来了心思,笑吟吟的看向裳璎珞,
“敢问先生,这句话该如何作解?”
“哦?你是真想知道?”
“那是当然,学生不才,还请先生指点。”
“你呀……罢了,附耳过来。”

焱无上俯身侧耳,还未听得什么,就感到一个柔软熟悉的触感在脸颊上印了一下。
“这就是解释。”
“裳璎珞,你现在也学会捉弄人了,看本爷怎么教训你。”
“等等,焱无上,这里还是学堂,唔……”

窗外午后的阳光撒满了大半个学堂,带着几分慵懒休闲之意,照在唇齿纠结的两人身上。
若得君心似我心,何苦不能,再续前缘。

(结局一,完)

18.2

焱无上沉默不语,他明明应该告诉裳璎珞关于在苦境的一切,可是心里面就是一个声音在叫嚣着不让他开口。

仿佛说出来了,裳璎珞就会上上一世那样,毫无音讯的离他而去。

一股巨大的恐惧感在焱无上心里弥漫开来,不行,他不能再失去裳璎珞第二次了。

“裳璎珞……”
焱无上抓着裳璎珞的手愈发的用力了,
“不管前世的你究竟如何,现在的你还在,还在这里,这就够了。”
“焱无上……”
似是察觉出了焱无上内心的不安一般,裳璎珞没再多问,任由裳璎珞抓着自己的手,两人无言。

19.2

然而突然袭来的妖气打断了这寂静,一股强大的,带着浓烈杀气的妖气瞬间溢满了整个小屋。焱无上认得这股妖气,是寺里那只大妖身上的妖气。
焱无上没有想到那大妖竟会主动找来,不管大妖的目的是什么,现在他们的处境都很糟糕。

“裳璎珞,你在这里等着本爷,记住,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出来!”
“焱无上,你 ……”
“别担心,本爷很快就回来。”
在裳璎珞的唇上轻咬一下,焱无上提起凤影突转身离开,而屋内的裳璎珞,看着焱无上离开的方向,心里却是难以言喻的不安,裳璎珞握紧了手中的助念流苏,还是跟了出去。

20.2

焱无上虽是实力不凡,但是在与一干小妖的人海战后多少有些受损,再加上昏暗的天色让不熟悉地形的焱无上最先就失了地利,好在焱无上凭借着多年战斗的经验,也么没那大妖占多少上风。
缠战多时,天色渐亮,完全适应了环境的焱无上愈战愈勇,直破了那大妖功体,凤影突一扬正要给那大妖最后一击,却听见耳边一声,

“焱无上!小心!”

躲在暗处的残党突然射出暗箭直逼焱无上,而裳璎珞却是本能的上前一挡——

弓箭划破血肉的声音在寂静的初晨之中格外刺耳,焱无上及时推开了裳璎珞,自己受了那一箭,身形一顿却没有倒下,凤影突一挥取了那残党的命,可背后暴露的这一瞬间也被大妖一刀看中,背部出现了一道血淋淋的大口子。

“焱无上!”

焱无上牙关一咬,强行运功转身再攻,凤影突用力一挥,当场把大妖枭首。
而焱无上本人。也倒落在地。

“焱无上!”
裳璎珞跑到焱无上的身边,看着焱无上脸上的血色一点一点的消散,巨大的无力感压在身上让裳璎珞几乎承受不住。
“我带你去找大夫,坚持啊焱无上!”
“咳咳……不用了,那支箭上有毒,现在已经蔓延到腑脏了,只怕是……药石无医……”
“不!焱无上!不会的!”
焱无上突然感到脸上一股湿润,抬眼一看,是裳璎珞的眼泪,跟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止不住的往下流。

“不……焱无上……不要……”
裳璎珞的声音也带上了明显的颤抖,焱无上看在眼里很是心疼,想要像往常那样把人抱在怀里面安慰说没事,不用怕,可是他现在却连抬起一只手都很艰难。

“别哭,裳璎珞……至少这次……本爷,保住了你。”
焱无上抬起一只手抚着裳璎珞哭泣的脸,想要为他拭去泪水,却发现自己已经有点意识模糊了,裳璎珞的唇一开一合的好似在说些什么,可惜焱无上却听不清了。
闭眼前的最后一眼,是裳璎珞在阳光下的身影,可惜逆着光,焱无上也看不清了。

阳光照射在整片大地上,天亮了。

21.2(结局二)

焱无上醒来,看了看周围,依旧是苦境云渡山,裳璎珞的墓旁。
难道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个梦?

焱无上习惯性的一摸,居然真的在腰间摸到了一个红色的同心结。
这是裳璎珞亲手给他编的同心结。

“哈哈……哈哈哈哈……”

一阵苦笑传出,焱无上握着同心结靠在裳璎珞的墓旁,一滴眼泪悄无声息的滑落,坠入尘土,无影也无踪。

如果一切只是黄粱一梦,那为何清醒之后还是这般的痛彻心扉。
焱无上不解,也不想明白。
他只知道,再续梦破,心亦碎。

(结局二,完)

评论(10)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